物联网智能传感技术与应用工程实验室
 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团队  社会服务  交流合作  科研工作  学生创新  物电学院 
  通知公告
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
关于校园卡系统升级的通知
关于观看消防安全教育影片的通知
关于参加“最美山东高校”摄影...
关于公布2017年节假日安排的通...
亲情中华·镜动乡情”手机摄影大...
关于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工...
关于组织申报2016年齐鲁优秀传...
  新闻中心
物电学院精心组织国家级课题申...
物电学院举行“永存感恩情,温...
物电学院成功举办“国自然申报...
物电学院学生圆满完成中兴公司...
物电学院院长参加5G智能物联网...
物电学院18级同学赴中兴公司日...
物电学院教师参加第四届中国高...
物电学院实验中心参加中国高等...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18年第12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校园行(德州学院站) 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8-06-09 20:43  

   69下午,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校园行宣讲团队来访我院并在博文楼347报告厅依次作题为“人生的感悟——谈谈创造力和学习力的问题”“吹响iCAN创新创业集结号”的学术报告。物电学院院长刘汉平主持报告会,物电学院部分教师、280余名2017级学生聆听本次报告。


本次报告会宣讲团成员为iCAN大赛金牌讲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发起人张海霞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北京电子学会半导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宝钦教授;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系主任邢建平教授;3位教授分别从创新能力、素养、精神培养的方法及途径”角度,为我院2017级同学提供了一场精彩的创新创业及励志教育报告。

张海霞教授首先开始简短发言:她主要结合中外创新创业人物的典型事例和自身创办iCAN大赛十年创业历程,诠释创新创业真谛谈到没有不创新的行业,只有不创新的人,没有丧失的创业良机,只有缺失的创业家精神启发一线教师在实践教学环节将教育创新落到实处,发挥教育在创新实践中不可替代的影响力,期望同学们能以永不妥协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最大限度地创造人生价值。


电本班学生张续鹏会后谈及自己的体会时,说到:张教授在日程安排如此紧张的情况下,仍然挤出二十分钟时间留给我们,她深切关注着学生创造力的开发,给我们很大信心。她创办ican,更希望我们年轻一代也能有自信和实力去说出Yes I Can

年过75岁的陈宝钦教授声音洪亮,底气十足,他从自身科普一线工作经历起,生动幽默地述了我国微电子研究60年的发展历程,并现场展示了微电子研究所自主研发的9中国芯晶圆。结合当下沸沸扬扬的中兴危机回顾中国芯一路走来艰难痛苦的过往指出我国科技创新,最需要的是五个“最”的求实精神。


  电本班学生尹嘉乐、张贤表示“在此之前,自己对创新创业并没有那么大兴趣,陈宝钦教授,古稀之年,依然像一个小伙子一样,他为祖国献身、不放弃的精神让人感动,对科研高昂的热情更是可。一腔热血洒在微电子上,岁月留痕,却也鼓舞了一代青年学子。只有不断强化自己,创新创业作为今天与众不同的发展路径,才能让自己的梦想触手可及、不再遥远。


陈教授还通过他所接触的形式各样的魔方,让大家感受小小的魔方里也包含着许多科学道理,完全可以通过魔方这种游戏的形式,“寓教于乐”,培养年轻人的好奇心和刨根问底的精神,从而培养启蒙探索遵照规律刻苦实践勤学好问循序渐进总结归纳发明创新”的科学素养、科学态度、科学精神

邢建平教授的报告以“吹响iCAN创新创业的集结号”为题,从创新启发切入,介绍iCAN大赛的由来以及近十年的发展历程,解读创新工程实践慕课的具体开展情况以及它所焕发出的强大影响力,同大家分享自己多年来山东大学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方面的经验、体会,主要通过打造五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致力于培养学生五维核心力,即自主学习力、灵动创造力、卓越表现力、优秀组织力、高效执行力。最后,总结赛课合一的创新育人协同模式,并向同学们介绍iCAN大赛的具体参赛形式。


   2017级电本班张铭宇同学会后分享自己的点滴收获:“邢教授的精彩演讲,让我内心燃起“非985211高校学子迈向人生更高台阶的希望,也让我更加清楚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告别浑浑噩噩的日子为自己的未来努力进取只有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保持旺盛的想象力,才能成就自我,让脚下的土地焕发出全新的活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