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智能传感技术与应用工程实验室
 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团队  社会服务  交流合作  科研工作  学生创新  物电学院 
  通知公告
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
关于校园卡系统升级的通知
关于观看消防安全教育影片的通知
关于参加“最美山东高校”摄影...
关于公布2017年节假日安排的通...
亲情中华·镜动乡情”手机摄影大...
关于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工...
关于组织申报2016年齐鲁优秀传...
  新闻中心
物电学院精心组织国家级课题申...
物电学院举行“永存感恩情,温...
物电学院成功举办“国自然申报...
物电学院学生圆满完成中兴公司...
物电学院院长参加5G智能物联网...
物电学院18级同学赴中兴公司日...
物电学院教师参加第四届中国高...
物电学院实验中心参加中国高等...
  创新作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创新 > 创新作品 > 正文
智能果实采摘机器人
2020-07-11 08:50  

本产品名为智能果实采摘机器人,能够高效率完成寻找、识别、采摘、分果等一系列功能。智能果实采摘机器人由机械手、末端执行器移动机构、机器视觉系统以及控制系统等构成。用摄像头作为视觉传感器来寻找和识别成熟果实,利用双目视觉方法对目标进行定位。采摘采用6自由度的机械臂,活动范围大且能够形成指定的采摘姿态进行采摘。移动机构采用4轮结构,能自动行走。采摘时,移动机构行走一定距离后就进行信息采集。当识别到成熟果实时,控制机械手手指抓住果实,然后通过机械手的腕关节旋转拧下果实并按果实重量不同进行分拣。此作品可实现无人自动摘果,也支持手机蓝牙连接或游戏手柄连接进行人为控制。本产品主要有以下三点创新:
 (1) 移动机构的自主导航和机器视觉系统它解决采摘机器人的自主行走和目标定位,是整个机器人系统的核心和关键。视觉导航技术利用双目立体视觉法,立体视觉法采用两个摄像头作为视觉传感器。两个传感器在空间上间隔一定距离并且视觉轴聚焦于同一场景。分别获取同一场景的平面图像:根据立体视觉原理重构三维图像:从而计算出目标的空间坐标,完成路径规划和避障任务。
 (2) 创新摘果方式,采用旋转摘果方案,控制机械手手指抓住果实,然后通过机械手的腕关节旋转拧下果实,相对于剪切摘果确保了摘果的完整性和效率。
 (3) 选择高自由度机械手机,械手的结构形式和自由度直接影响采摘机器人智能控制的复杂性作业的灵活性和精度,形成指定的采摘姿态进行采摘满足大部分采摘要求。

 

关闭窗口